年貨禮盒廢棄物將循環成黃金!經濟部與環保署周四(25日)院會將報告中鋼轉爐石、電弧爐渣、紡織污泥及焚化爐底渣等廢棄物再利用策略,為鋼鐵及紡織業廢棄物尋找出路,轉爐可用於公共工程。經濟部也計畫在中南部尋找工業區作循環經濟園區,成高雄火鍋料宅配立資源循環能源中心,以電子業、鋼鐵業跨業試驗,創造百億以上經濟產值。



行政院周四院會將聽取4種廢棄物循環再利燒烤推薦 基隆用的措施報告,由於鋼鐵業、紡織業均抱怨廢棄物堆滿廠區無處可去,影響營運甚大,向小英總統求助,經政院召集跨部會研商,林揆日前指示工程會訂定操作冊,並以試點再利用,俟穩定後全面循環再利用。目前一貫煉鋼產生的轉爐石1年產出數量160萬噸,電弧爐有19家業者1年產生爐渣140萬噸,紡織汙泥105年產生8.1萬噸,焚化爐1年產出90萬噸,但都因去化問題面臨營運困境。

官員說,轉爐石過去用於造橋或道路舖面有膨脹問題,因此政中秋烤肉食材 基隆府公共工程單位無人肯使用,未來由工程會訂定操作使用手冊,要經過驗證其安定性沒有問題,讓工程單位有信心。官員說,新加坡、日本、美國、歐盟、德國等先進國家對轉爐石大都應用在道路舖路、基底層級配材料,水利(海事)工程、土木工程、回填材料等,用途很廣,可見它的經濟效益甚高。而電弧爐渣,有些氧化碴可用於瀝青混凝土,工業局將找出穩定再利用的用途,為煉鋼業者找到生機,去化廢棄物。官員說,若這些煉鋼的廢碴都用再利用,如此不必掩埋,可減少業者開採河川砂石,保護自然土石,有很大經濟及環境效益。至焚化爐底碴不像煉鋼的乾淨,將以道路基層、道路底層、低度度再生透水混凝土、基地填築等4種用途,但1年仍有10~20萬噸會掩埋,未來可再利用約60~80萬噸,目前環保署先採免費提供。而紡織業的汙泥,業者有意利用較高級鍋爐燃燒,但紡織汙泥會產生戴奧辛等污染,官員說,必須使用流體化床的鍋爐,溫度控制好,燃燒均勻避免產生廢氣,仍需先實驗,一旦可行,業者可取代煤碳作為生產燃料,經濟效益不小。此外,經濟部計畫明年尋找中南部工業區作循環經濟園區試點,設立能源中心,進行漿紙及紡織污泥再利用作能源燃料;成立資源循環中心,跨域廢物再利用,例如電子業廢氫氟酸與煉鋼業結合,作為鋼鐵業助熔劑。(工商時報)

台北 海鮮吃到飽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wheelekrod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