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埔鎮中心最古老的家廟「范氏家廟」修復工程2日動工,范氏家廟歷史可追溯至清朝嘉慶年間,推算已有201年歷史,由於建築體部分遭白蟻蛀蝕多有損壞,高雄安格斯牛肉日本人來台必買自2007年由客委會、文化局陸續補助,今年則投入2500萬經費修復,預計明年7月竣工。



范家後代枝葉繁茂、各有不同發展,包含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、交通部常務次長范植谷,及前縣長范振宗、前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、中和火鍋推薦前立委范揚盛、縣議員范曰富及縣內范姓政治人物等均齊聚一堂。立委林為洲、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、副縣長楊文科等也出席見證。「努力13年終於開始修復!」在幕後推動修復工程的范成祥指出,家廟歷史可追溯至嘉慶年間、西元1817年,但家廟匾額卻是在咸豐10年才獲得,中間誤差43年。范成祥也指,早年范氏來台祖多達40餘位,他自2004年開始蒐集相關文史資料,僅知目前祭祀份會至少6個,每年祭拜時間不一。范成祥表示,過去家廟管理不當,珍貴的文物如香爐等均已消失,現今管理人范佐英願意支持修復家廟,因而推動。

文化台中中秋伴手禮局長張宜真表示,新埔古蹟群密集,目前8古蹟、4歷史建築均陸續修復完工,並開2018年菜外帶 高雄放參觀,形成3街6弄9宗祠的獨有文化特色,接續張氏家廟亦將開始修復。文化局指出,范氏家廟位於新埔鎮中心較靠山區,僅有一橫屋建築,且部分建築物已遭蟻蛀,修復工程由黃天浩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,道行營造有限公司承攬,工程預計明年7月竣工。(中國時報)




A4C3A6CB11407730
arrow
arrow

    wheelekrod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